福園是玫瑰石收藏家蔡子盛先生舊居,園內珍藏玫瑰石精品逾六百件,收藏之豐、質之美,國內無人能出其石。為了將玫瑰石藝術充分保存並向民間推展,蔡先生苦心籌建福園現址,做為玫瑰石藝術典藏博物館。福園依山傍海,朱門紅瓦,為一閩南式四合院,一磚一瓦,亭池迴廊,處處可見主人之用心及對傳統閩式建築空間之熱愛。

花蓮國師的家~福園民宿(萬石雅堂)

福園 ,源自萬石雅堂,原是國寶級玫瑰石收藏家蔡子盛先生舊居。受名於已故國畫大師姚夢古虛翁先生,為專門典藏玫瑰石之私人宅第。

現今, 福園已將原來的展覽廳,花費鉅資重新改裝成一間一間典雅的客房,為了保有建築的風貌與外觀,全數房間都採用中央空調設備;舒適的住房與廣大的園區,我們有信心成為國內一級的民宿典範。

福園古厝花蓮民宿提供您最舒適的住宿〈全棟中央空調〉和美食〈(蔡媽媽的廚藝〉,將讓您的花蓮之旅回味無窮!


 

園主蔡子盛先生,一生玩石成痴;二十年來浸淫在玫瑰石的獨特意境中,從琢磨、賞玩、收藏到推展卓然有成,玫瑰石賞石藝術,幡然蔚為花蓮在地文化藝術重點之一。

 福園依山傍海,左為中央山脈,右瀕太平洋,坐南朝北,朱門紅瓦,為一閩南式三進左右廂房四合院。民國八十三年底動工,越一年十個月完工,於八十五年八月正式啟用,耗資新台幣四千多萬元,歷經十年。

自規劃建照始,即走訪各地古厝不計其次,數度遠赴大陸觀摩擷勝,一磚一瓦,亭池迴廊,處處可見主人之用心及對傳統閩式建築空間之熱愛。


花蓮國師的家~福園民宿(萬石雅堂)

花蓮國師的家~福園民宿(萬石雅堂)

花蓮國師的家~福園民宿(萬石雅堂)

花蓮國師的家~福園民宿(萬石雅堂)

花蓮國師的家~福園民宿(萬石雅堂)


花蓮旅人誌~吉安》花蓮閩南大宅 - 福園

過了南濱夜市繼續沿著海濱路往南走,只要是花蓮人應該知道「福園」,
位於吉安鄉,一座古樸的傳統閩式大宅院,過去曾是個玫瑰石典藏博物館,
紅磚打造的閩南式三進四合院,
朱門紅瓦,亭池迴廊,有開闊的中式庭園造景,
充分顯現四合院的完整建築格局,
還有著武俠小說裡客棧形式的餐廳,中式桌椅、雕花門窗,一一考究。



更知道園主蔡老愛石成痴心,及對傳統閩式建築很熱愛,
蔡老除了收藏玫瑰石,醉心於傳統建築與骨董多年…。
遙想早在十多年前,蔡老四處走訪、遠赴中國觀摩,
就為了一圓年輕時立志要興建傳統閩式古厝的夢,
蓋個大宅,好讓心愛的古董與石頭有個家…。

現在「福園」經營起民宿,但不同於花蓮民宿群裡多數的異國風味,
這一輩的年輕人們喜愛外來的東西,
當一聽是個中國傳統古厝,敬而遠之,
難道時代的變遷,還是對這老祖宗的古老建築的遺忘,
相反的,這一貫復古的風格對多少慕名而來的洋人來說,更顯珍貴,
蔡老為了讓客人有個舒適的空間,讓中國味的客房內部,有了一應俱全的現代化設施。

古早味家常菜在花蓮早已耳聞,
今天上門,綠繡眼在枝枒上雀躍著,錦鯉在池塘裡悠游著,
中式大方桌上,飯菜盛裝著古樸復古的碗盤中,吃起來風味格外不同。
而我就像進了大觀園,撫著紅磚,對這舊建築裡頻頻讚嘆,
陽光灑下,在磚瓦上反射過來,時光在迴廊裡穿梭,
這大片的閩南大宅如中國人的溫文敦厚,
正靜靜地等待著喜愛懷舊中國風的訪客,再一次驚豔…。


My Vestige~(遊記)花蓮 民宿-福園客棧 (此篇分享文介紹的很詳細喔!^^)




  • 景點名稱:花蓮國師的家~福園民宿(萬石雅堂)
  • 地址:花蓮縣吉安鄉仁安村海濱48號
  • 聯絡電話:03-8543279
  • 網站:http://www.rosestone.com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花蓮R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